close

  這或許是比利亞國家隊的最後一場比賽,被換下場的比利亞與頂替他上場的馬塔相擁時,雙眼已滿是熱淚。打進世界杯第9球之後,比利亞連續7次親吻球衣上的隊徽。32歲的比利亞靈氣依舊,打進了世界杯32年來首個腳後跟進球。
  【比利亞國家隊數據】
  首次出場:2005年2月9日 進球數量:97場59球
  【主要榮譽】
  2008年歐洲杯冠軍、2010年世界杯冠軍
  很多人都覺得衛冕冠軍西班牙最後一戰是個笑話,但比利亞的眼淚讓路人們閉上了嘴。不出意外的話,這將是比利亞在國家隊的謝幕戰,即將告別主流足球世界的他,再回國家隊已成奢望。出道多年,比利亞斬譽無數卻始終不能登上頭條,前有人生贏家托雷斯,後有當紅小生科斯塔,比利亞只能把全部能量都用在譜寫紀錄這件事上。
  【成就】
  空留倆紀錄
  對提前出局的西班牙而言,與澳大利亞的比賽毫無意義。用《電訊報》的話說,這是一場毫不享受的比賽,早就買好了返程機票的鬥牛士們只想早點回家。
  正因如此,主帥博斯克在這場比賽中派上了一些冷門球員,其中也包括枯坐冷板凳180分鐘的比利亞。在博斯克的進攻體系中,當紅小生科斯塔是頭號前鋒,人生贏家托雷斯則是鋒線第一替補,西班牙史上第一射手比利亞只是備胎的備胎。
  讓人驚訝的是,首次在巴西世界杯上亮相,比利亞就有斬獲。第36分鐘,比利亞接胡安弗蘭傳中後巧妙地用腳後跟破門。這是世界杯32年來首次有球員用腳後跟進球,上次有這樣的進球還要追溯到1982年7月1日,當時奧地利後衛佩策伊用這樣一個充滿靈性的非常規動作叩開了北愛爾蘭的球門。西班牙球員德烏洛費烏說:“沒有人比比利亞更配得上這一進球。”
  《馬卡報》表示,比利亞從未讓人失望過,自2006年從勞爾手中接過7號球衣後,他連續成為2008年歐洲杯、2010年世界杯的西班牙頭號射手足能證明一切。
  這是比利亞97場國家隊比賽中的第59粒進球,也是12場世界杯賽的第9粒進球,兩項數據都是西班牙史上第一。比利亞是第4位在3屆世界杯中都有進球的西班牙球員,緊追勞爾、耶羅和薩利納斯,同時他也是世界杯進球數僅次於克洛澤的現役球員。
  【歷史】
  名字留史冊
  西班牙歷史最佳射手的國家隊徵程,在這一瞬間正式畫上了句號。博斯克在賽後表示,他並不知道這是比利亞的國家隊謝幕戰,“我當時想讓西班牙的中場更靈活些,所以換下了比利亞。但我真不知道這是他在國家隊的最後一場比賽,我理解他的不滿。”
  比利亞在接受《馬卡報》採訪時表達了對西班牙隊的眷戀,“在國家隊踢球是一件快樂的事。為國出戰也一直是我的夢想。我當然願意為西班牙隊踢到55歲,但這不可能,我得現實一點。如果主教練仍願意帶上我,我會非常高興,但我知道,這希望不大。”
  說起告別,總是令人傷感,“能為球隊打入首個進球我感到非常榮幸,但此刻我更多的感受還是悲傷,因為我馬上就要離開這支球隊了,我本來希望球隊可以在巴西走得更遠。”
  有著國家隊進球和世界杯進球紀錄保持者兩項榮譽,比利亞希望自己的紀錄能夠儘快被後輩打破,“我的紀錄被破掉,對國家隊來說是一件好事。即便是被後輩超越,我也會感到驕傲,因為我的名字已經留在了國家隊的史冊上。”
  馬塔也評論了比利亞的進球紀錄,“人們在為比利亞的離別感到傷感,無論如何,他一定會為打進這麼多的進球而感到驕傲。我期待有一天他的紀錄能被打破,但這非常困難。”
  【未來】
  告別總傷感
  對比利亞而言,這場比賽意義重大。此前他已經決定在巴西世界杯後退出西班牙隊,這場比賽也將是他在鬥牛士軍團的絕唱。
  世界杯之前,比利亞已確定加盟北美大聯盟的紐約FC,遠離歐洲主流足球圈意味著這位西班牙前鋒的徹底淡出。比利亞以47場15球4助攻的精彩答卷打動了博斯克,成功擠掉內格雷多和略倫特,搭上前往巴西的航班。
  取得進球後,比利亞極為激動,他連續不斷地親吻著西班牙球衣上的隊徽。
  比利亞的這一進球給西班牙的榮譽之戰打下了基礎。出人意料的是,博斯克卻在第55分鐘換下了他。比利亞顯然對這樣一幕有些措手不及,他略感失望地走向了場邊。在和頂替他登場的馬塔擁抱時,攝像機清晰地捕捉到了他眼眶發紅、淚水盈眶的瞬間。
  以卡西利亞斯為首的隊友起立歡迎比利亞,而回到替補席上的比利亞先是雙手捂臉,隨後更是難以掩飾地痛哭起來。隊友們紛紛上前安慰這位32歲的老將,博斯克的助手蹲在比利亞身前給他擦拭著眼淚。
  新京報記者 範遙 巴西庫里提巴報道  (原標題:不完美中的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zllprqr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