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蘭州分預防癌症飲食院近物所博導蔡曉紅建議——
  縮短審評周期讓重離子儘快造室內設計福患者
  在多方關註下,我國第一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重離子治療腫瘤裝置終於留在甘肅、留在蘭州。3月9日,在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蘭州分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導師蔡曉紅帶來一喜一憂兩個消息。喜的是,蘭州、武威桃園二手餐飲設備兩台重離子治療裝置年內都可安裝調試;憂的是,目前我國大型醫療器械被國外產品壟斷,國外產品占90%以上。在此局面下,她建議,針對重離子治療裝置等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型醫療裝置,國家應儘快出台相關政策,簡化其驗證過程,有效縮短產品的註冊審評周期,使其儘快進入臨床應用,在造福患者的同時,打破國外技術壟斷。
  現狀:我省兩台重離子治療裝置年內完成室內設計安裝調試
  “幾經波折,落戶我省的兩台重離子治療裝置建設也進入快車道。”據蔡曉紅委員介紹,落戶蘭州、武威的重離子治療裝置目前已完成了大部分設備的加工生產,治療裝置大樓已基本完工,即將進行設備安裝,預計年內就能完成安裝調試。“調試完成後方可申請產品註冊。如果能儘快取得產品註冊證書,並配套可行的政策,我國自行馬爾地夫研製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重離子治療裝置必將以優良的性價比、運行維護易於保障等優勢贏得國內市場,進而進軍國際市場。”這是蔡曉紅委員帶來的好消息。
  建議:制定國標簡化審批程序扶持科研成果推廣
  在進入設備安裝調試的同時,我省的重離子裝置建設也面臨著無國家標準可循的尷尬。蔡曉紅說:“重離子治療裝置是目前世界上投資額最大,技術最複雜的第三類醫療器械,目前我國沒有現行的產品標準,這就急需建立我國重離子治療裝置的標準、註冊檢驗、技術審評及臨床試驗等制度和規範,並制定配套政策,指導和推進重離子治療裝置的推廣應用。”對此,蔡曉紅委員建議,相關部門應積極探索,建立科學的、適合於我國國情、符合重離子治療技術特點和產業發展需求的監管法規,使其儘快走入市場,贏得市場機遇。
  蔡曉紅委員的擔心、著急是有根據的。據她介紹:“目前我國大型醫療器械被國外產品壟斷,國外產品占90%以上。”面對這種不利局面,她認為國家應區別對待國外和國產創新醫療器械的註冊審評工作,大力鼓勵國產創新醫療器械的研發和產業化;對於已經驗證過,並得到認可的技術,應參考國外的通行做法,簡化其驗證過程,有效縮短產品的註冊審評周期,使其儘快進入臨床應用,儘早造福患者;同時,重離子治療裝置的國產化推廣應用是打破國外大公司對我國高端醫療器械市場的長期壟斷的機遇,國家應出台相應政策,鼓勵醫療單位使用國產重離子治療裝置。
  本報特派記者崔亞明梁峽林
     (原標題:甘肅兩台重離子治療裝置年內完成安裝調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zllprqr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