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一組北京鳳凰嶺書院開學典禮上學員跪拜老師的照片,引發眾多網友爭議,部分網友稱下跪並非中華文明精華應摒棄,甚至有網友稱之為“恥辱”。鳳凰嶺書院教務長韓國棟表示,網友的質疑是對跪拜的曲解,跪拜的目的在於“尊師重教”,也是對中國傳統文化中師徒關係的詮釋和傳承(11月19日《新京報》)。
  面對書院的這場跪拜之禮,部分網友確實有些反應過度了,他們似乎只看到了跪拜之禮中的“跪”,而沒有看到其中的“禮”,一跪見“辱”,還是一跪見“禮”,完全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其實從“鳳凰嶺書院”這個名字就可以知道,這家書院本身必然帶有某種遵從儒家傳統教育方式的傾向,而在傳統的儒家教育體系下,學生跪拜老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背後體現的就是一種尊重與禮儀。用儒學專家的話說,跪拜是傳統文化師徒關係的一個承諾,弟子誠心誠意接受老師的教誨,老師將畢生所學傾心傳授,這種承諾神聖而崇高,師生雙方也都是自願接受,所以我們不應該從“男兒膝下有黃金”這個角度去理解、去闡釋。
  我們經常說對於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以跪拜之禮來說,顯然不能簡單地對其貼上“精華”或是“糟粕”的標簽來看待。如果談“跪”色變,見“跪”就怒,那我們又該如何理解逢年過節的時候,我們向自己的父母長輩行跪拜之禮?又該如何解釋拜祭祖先的時候,要下跪磕頭?這隻能說明我們吸收了傳統跪拜行為中“禮”的一部分而已,這恰恰是對傳統文化中有益成分的一種繼承和弘揚,無可厚非,更不該上綱上線。
  廣西 苑廣闊/職員
  (原標題:無需談跪色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zllprqr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