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中對公正司法進行的詳盡論述,將引領司法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以公正司法築牢社會公正之根、國家法治之基。
  許多案件受到干預
  就在10月初,最高人民法院發佈通報,對遼寧、廣東、湖南等地6名履職不力導致本單位幹警違紀違法問題集中爆發的法院院長進行嚴肅問責。“建立完善的監督管理機制、有效的權力制衡機制、嚴肅的責任追究機制,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司法腐敗。”通報如是說。
  記者採訪中,多位法學界專家表示,司法公正最終要靠制度來保障。只有繼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保證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並堅持以公開打造透明司法,才能給群眾詬病的“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架上高壓線,讓司法腐敗無處藏身。
  一段時間以來,受到司法地方化、行政化的影響,許多案件的審理受到來自領導幹部的干預。“權大於法”成為潛規則,嚴重動搖憲法和法律權威及司法公信力。
  領導插手案件要記錄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要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明確提出,完善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的制度,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司法人員履行法定職責保護機制。
  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主任胡建淼表示,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案件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舉措。“以前習慣打電話干預案件的官員就要掂量一下了,可能你一個電話打過去,人家就給你記錄下來了。”他說。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辜勝阻在此間舉行的“法治中國論壇”上表示,四中全會公報中還提出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這將有效監督司法人員公正辦案,避免冤假錯案的發生。
  最高法設巡迴法庭
  同時,四中全會公報提出優化司法職權配置,推動實行審判權和執行權相分離的體制改革試點,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探索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
  “這是觸及司法體制的一個核心內容,也是解決司法地方化的治本做法。”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訴訟制度及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陳衛東說。
  陳衛東認為,法院作為裁判機關,而裁判內容的執行又主要是行政權的範疇。四中全會提出推動實行審判權和執行權相分離的體制改革試點,由不同部門承擔執行權,使審判和執行的分離更加徹底,有助於司法公正。
  據新華社
  用制度管住亂撥天平的手
  公平是司法的生命線。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提出,完善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的制度,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
  天平,不偏不倚方能人人信服。司法的使命與天平的精神是一致的。作為維護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這座天平容不得隨意撥動和搖晃,否則就會影響案件審判的公正,甚至造成錯案、冤案,影響公民對法治的信仰。
  從查處的情況看,在有的地方、有的案件中,總有一隻“隱形”的手,在改變天平的平衡,朝著於己有利、與己相關的方向傾斜。
  讓干預司法插手個案留痕有記,並追究責任,是黨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實問題,作出的明確回應和制度安排。以往權力干預司法的案件中,為什麼領導幹部敢打招呼、遞條子,吹吹風,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沒有記錄在案,沒有責任倒查。當這條高壓線立起來並通上電,試圖用權力撥動司法天平的那隻手將不得不收斂。
  加強和改進黨對法治工作的領導,必然要求防範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不能讓個別人打著黨和政府的旗號,以權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否則就是綁架黨的威信、敗壞黨的形象,損壞黨依法治國的根基。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四中全會設計了更好的“捉手”制度,落實到位,必將更好地護佑司法天平不傾不斜。 據新華社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勝利閉幕,“四中全會公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立即成為互聯網上熱門的關鍵詞。萬千網民的評論,折射出普通民眾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期待。
  網友“Ivychen”:在這個時代,公平正義有時候比財富更重要。法治能給每個人帶來更加公平的機會,能讓社會變得更加和諧、理性。
  網友“默默*”:有人會說法治那麼宏大,和咱老百姓有直接關係嗎?看過公報你會明白,法治它也是具體的,它關乎國家治理更關乎百姓福祉,它與經濟是緊密相連的。
  網友“李沁”:在我們這樣一個13億人口大國,要實現政治清明、社會公平、民心穩定、長治久安,最根本的還是要靠法治。
  網友“投石問津”:依法治國已是刀出鞘、彈上膛,在政策上、方針上、戰略上做出了明確指示,接下來是各部門、各行業、各個人行動的時候了!
  網友“良心9999”:全會提出,依法治國,重在落實,有了大的方向,有了好的政策只是第一步,落實才是關鍵。
  網友“xy大漠飄雪”:當前中國法律法規體系還存在漏洞缺失,社會法治觀念還較淡薄,官員權力濫用、國人道德失範時有發生。有法不依,法律意識淡薄是重要的問題。
  網友“睦敏新哥”:要將法治建設成效作為評價幹部的考核標準。
  據新華社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zllprqr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