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支票借款: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2月28日訊據中新婚禮道具社報道,馬年春節剛過,“張王會”、“習連會”、兩岸兩會第十次領導人會談相繼登場。早春2月,兩岸交流如火如荼,一馬當先,為新一年開了個好局。
  今年是大陸新領導層履職屆滿周年,全國兩會即將舉行,大事接踵的兩婚禮道具岸關係料將成為關註此一議題的代表、委員開議的熱點。
  2008年以後,兩岸關係經過5年多的和平發展,已進入鞏固深化、尋求破解難題之道階段。中共十八大迄今,承前啟後,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交流頻繁,取進突破,高層間的互關鍵字動達8次之多,再上層樓,為2014年兩岸關係的持續發展奠定了更堅實的基礎。
  迴首2013年,進取是態度,是方式,突破是關鍵詞。以“習吳會”為標誌,國共兩黨在認同維護“一中框架”問題上取得了突破,此為一;以印尼巴釐島“張王會”簡短寒暄為標誌,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在建立直接溝通聯繫機制、負責人互訪等方面達成共識,又取得了突破,此為二;以首屆兩岸和平論壇為標誌,兩岸民間政治對話在搭建平臺、建立機制方面ssd固態硬碟測試再取得突破,此為三。
  誠如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朱衛東所指出的,三個突破是2013年兩岸政治關係發展最大的亮點,也是最受關註的焦點。
  正因為過去的一年,兩岸雙方不斷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深化了對“一中框架”的認知,互信進一步增強,兩岸經濟合作方得以不斷深化拓展,兩岸兩會簽署了服貿協議,兩岸貨貿及爭端解決機制的商談穩步推進,兩會互設綜合辦事機構商談也有所進展。人員往來規模持續擴大,各項交流日益深入。去年,大陸與臺灣進出口貿易額逾1972.8億美元,較2012年增長16.7%。兩岸人員往來達808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大陸居民赴台292萬人次,增長11%,其中個人游52.3萬人次,激增174%。兩岸產業合作和金融監管合作也繼續深化,貨幣清算機制運作順暢,文化教育交流走向縱深。兩岸經濟、文化、社會聯繫達到60多年來最密切的水平。
  而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誕下的首個寶寶“圓仔”,其憨態可掬的模樣“萌”翻兩岸,則是去年兩岸氛圍平和喜樂“一家親”最生動、鮮活和帶喜劇性的註腳。
  也正因為兩岸雙方互信日益增強,才有了馬年伊始體現“想象力”的正式“張王會”的登場。“張王會”有利於兩岸雙方增進瞭解,深化互信,有利於及時妥善處理和解決兩岸交往中遇到的突出問題,有利於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我們相信也期待隨著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下一步的應邀訪台,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的建立完善,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勢將進一步得以鞏固深化,兩岸破解難題條件的創造也將更充滿“想象力”,在南京“張王會”的基礎上取得新的進展乃至突破。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透過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隨訪的臺灣各界人士,首次面向臺灣同胞發表了《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談話,談話根據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形勢、新特點,提出了一系列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理念、新主張,深刻闡釋“兩岸一家親”的道理,呼籲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已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方向。這一內容豐富又極具感召力的講話,必將促進兩岸關係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和突破,創出新局面。
  2月27日,兩岸兩會第10次領導人會談在臺北舉行,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與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簽署《兩岸氣象合作協議》和《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確認後續協商的議題。這是馬年兩岸關係發展取得的又一新進展,也成為開年後兩岸關係好事連連的第三件大事。至此,兩岸兩會已簽署21項協議。
  新的一年,我們期待兩岸雙方順勢而為,繼續著力鞏固增進政治互信,維護對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我們也期待兩岸加強政策溝通協調,提升經濟合作水平;推進兩會協商談判,收穫更多惠民成果;擴大各界友好往來,加強兩岸同胞親情,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兩岸民眾,齊心協力同建中華美好家園,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早日共圓。
  改革深化需要兩會代表、委員獻計獻策,兩岸一家親、攜手拓新局同樣需要代表、委員獻計獻策。(完)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全國兩會前瞻:兩岸一家親攜手拓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zllprqr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